胡孟青
胡孟青

真假難辨的創新

發佈時間: 2018/08/31

真假難辨的創新

一放就亂,在一個唯利是圖、兼儒釋道傳統精神文化早已淪陷的國度,發揮得淋漓盡致。曾經一度熱爆、挾着金融創新光環的P2P平台、共享單車的倒下,在在凸顯野蠻創新惹的禍、也許由始至終,市場都存在不合理期望。

似曾相識的是,與2000年科網泡沫相比,市場仍然充斥着假創新,以為有一個互聯網及手機程式,就等於科技、等同創新,將價值1元的東西包裝成為可以值10元,然後再吹噓可以值千金。期望預期的落空從來都是痛苦,金錢虧損之外,背後標誌不乏帶眼識人的故事,談戀愛卻錯愛了對方,感情路上的落空比金錢損失其實更傷。

應該反思溢價的可靠性

縱使未算是劃一泡沫爆破,投資者開始反思溢價的可靠性,由溢價變為折讓,調整壓力亦肯定可以很大。為遷就新經濟股的上市公司股東架構,造就同股不同權股份的光速審批、橫空面世,成功吹起泡沫,股民以為是大牛市醞釀,往往就是熊市形成之時,股民損手誰之過?公平一點說,上市平台角色有如一個大型超市貨架,場主只要保證供應,買與不買,就是消費的決定,消費者要為個人投資決定負責。

小米如是,一眾生物科技股也如是;有否擔心過,當有一天,最後大家發現通通都是空有研發,且只屬掛創新之名,講動聽故事堆砌的高估值神話,損手爛腳的,始終卻又是自己!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