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減倉!

發佈時間: 2018/08/31

國家隊減倉!

今天本來是講中國怎去應付這次新鴉片戰爭,但因為看到條新信息,不能不先談這信息︰「國家隊基金股票倉位下降,下半年謹慎布局」,信息來自《中國證券報》,報道如下︰

對下半年謹慎樂觀

「從最新披露的基金半年報來看,5隻國家隊基金上半年份額淨值增長率都為負值,並均在上半年末選擇調低倉位。展望下半年,基金經理普遍看好中長期投資價值,但在投資布局上相對謹慎。

從業績表現來看,5隻國家隊基金上半年份額淨值增長率均為負數。公告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易方達瑞惠、招商豐慶、南方消費活力、嘉實新機遇、華夏新經濟的份額淨值增長率分別為-6.25%、-1.47%、-4.62%、-6.71%和-11.46%。

從具體持倉比例來看,5隻基金在大類資產配置比例上差異較大。截至今年6月末,招商豐慶股票持倉比例最低,僅為16.18%;易方達瑞惠股票持倉比例次之,達21.22%;華夏新經濟股票持倉比例最重,達87.01%。此外,嘉實新機遇、南方消費活力則以55.40%、56.24%的比例保持在中等倉位。

與1季度末股票倉位配置比例相比,5隻『國家隊』基金上半年均選擇調低倉位。公告顯示,嘉實新機遇、易方達瑞惠、南方消費活力、華夏新經濟、招商豐慶上半年股票投資比例分別較1季度末的股票投資比例下降3.77個百分點、2.63個百分點、2.79個百分點、2.15個百分點和1.32個百分點。

從前10大重倉股明細來看,華夏新經濟、南方消費活力、嘉實新機遇、招商豐慶、易方達瑞惠在上半年的重倉股比例分別為33.19%、30.25%、14.78%、13.58%和6.91%,基本與1季度保持一致。

展望後市,國家隊基金短期內普遍看好市場走向。南方消費活力的基金經理表示,證券市場經過調整,風險得到一定釋放,配置價值在提升,同時近期政策面也釋放出積極訊號,預計市場短期將迎來一定機會。

易方達瑞惠的基金經理也表示,股票市場方面,在上半年大幅下跌之後,部分股票估值已具備投資吸引力,疊加政策面寬鬆的預期,下半年有望表現較好。招商豐慶A基金經理也認為,股票市場經歷上半年顯著回調後,估值進入歷史底部區域,開始體現出中長期的投資價值。

在投資布局方面,基金經理預判相對謹慎。嘉實新機遇基金經理表示,下半年對經濟和A股市場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國內去槓桿將是中長期的,不宜因階段性緩和而過度樂觀。

易方達瑞惠的基金經理稱,接下來,計劃採取攻守均衡的投資策略,精選優質行業和公司來獲取超額收益,繼續尋找並配置具備中長期持續競爭優勢、業績較好、管理優秀、估值合理和偏低的龍頭公司。」

貨幣基金利潤最多

國家隊有虧損,國內基金公司又如何?據《中國證券報》報道︰

「受A股連續調整影響,公募基金上半年盈利整體不佳,僅有債基、貨基利潤為正,股票倉位較重的各類基金利潤虧損明顯。超過4成基金公司出現利潤虧損。

據金牛理財網統計,在參與滙總的近6,800隻各類型基金中,僅有債券基金和貨幣基金利潤為正,分別為541.82億元和1,625.17億元,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72.63%和105.95%。2,985隻混合型和826隻股票型的滙總淨利潤分別為-1,064.75億元和-789.82億元。此外,QDII和FOF也未能實現盈利,利潤分別為-8.54億元和-2.22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半年報中,上述各類型基金利潤均為正值。

從各類型基金產品看,依舊是貨基奪冠,標準貨幣市場基金上半年利潤達1,547.58億元。標準純債基金、短期理財債券基金、中短期封閉式定開標準純債基金位列其後,利潤均超100億元。利潤排名墊底的基金類型中,多為股票型基金,例如標準指數股票型基金、平衡靈活配置混合型(股票上限95%)、交易型開放式股票型指數基金(ETF)、偏股混合型(股票上限95%)上半年虧損均超200億元。標準主動股票型基金和偏股靈活配置混合型(股票上限95%)的虧損也超過了100億元。」

附圖是5大國家隊自2015年以來持股比例,到2017年底,持股比例是近年來最低的,投資者應以此作警惕。

國家隊和國內基金也是重倉白馬股以及生物製藥股的,但從國家隊與國內基金的表現看,這些一直被投資界推許的高抗禦力股,在今時的利淡大經濟環境,也是無力挽,這點投資者也是要注意的,怎辦?

國家隊將持股佔比減至平均20%,近80%資金是遠離股票,去投資於債券等,假如你有閒錢在手,又手痕想買股,請從頭再看此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