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議題

發佈時間: 2018/09/03

港獨議題

港獨議題,揮之不去,其中涉及社會、政治的分析,只是要求人簡單表態是否支持港獨,意義不大。談港獨,可分為「應然」(應該不應該)與「實然」(實際上是否做到)這兩方面。

先談應然。反對港獨者,搬出的是國族主義,即我們有責任維護國家的絕對統一。問題是,對我們這些讀社會學的來說,國家民族只是歷史產物,並沒有絕對的價值及意義,而且各國的發展均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就以中國為例,從前是華夏皇朝,到現在卻變成多民族國家,以國家為本位,有別於其他以民族為本位的國家——可見國族主義的理論基礎相當複雜。

退一步而言,我們生而為人,應有歸屬,所以能成為一國家的一分子,從社會心理而言,也是健康的,所以我不反對「健康」的國族主義。

不過,在中共繼續管治的前提下,香港人是否接受中共繼續管治,卻是最核心的問題。很多人要港獨,其實就是不要中共管治而已。換句話說,現在談論港獨,與其說是要獨立於「中國」,不如說是要獨立於「中共」。

試想想,在上世紀80年代,社會、政治、經濟環境都寬鬆,中(共)國對香港又不會諸多介入,那時認為應該脫離中(共)國而獨立的人,少之又少。這一點,相信中(共)國政府是認知卻不肯承認的。

至於實然問題,香港面對的是中共的強權,先不說軍事鎮壓,就是截斷東江水及食物供應,香港也難於獨立起來。所以從實然談港獨,是難於起步的。

可見,香港人談港獨,主要是對中(共)國政權的反抗。雖然中港張力不斷加劇,港獨實然上無法執行,但要求港獨的聲音也只會有增無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