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BB 15日無便便?

發佈時間: 2018/09/03

BB 15日無便便?

育嬰室是社會縮影,既可看到家庭百態,有時還會遇到一些奇人奇事。

「你BB好得意喎,係咪飲人奶?」與阿囝在育嬰室醫肚,一位媽媽搭訕問。

「我之前餵過,依家沒有了。你呢?」眼前的年輕太太是人奶泵媽,其女比我兒還小幾個月,二人體型卻不相伯仲。至今我還很記得這魁梧女孩鼓起兩腮、大口大口啜奶的模樣。

「你囡囡食得好好喎!我之前餵人奶,阿囝兩、三日先屙一次屎,屋企人覺得唔正常,成日叫我轉餵奶粉,搞到我好大壓力。」我突然想起這段往事。

「餵人奶係咁㗎,不過咁先代表吸收得好。我個女都唔係成日有屎屙,最耐試過15日無便便。」她回應。「15日?」聽到時我真是嚇傻了眼,以為自己聽錯。雖然我也聽過健康院姑娘講,人奶較易被BB吸收,所以他們未必會像吃奶粉的孩子一樣天天有大便。不過足足半個月才大解一次,真是聞所未聞。

「起初我都好擔心,但姑娘話我啲人奶係最頂級嘅,BB吸收得好先係咁。」她自豪地說。

這件事一直深深印在我腦海,後來上網查找,發現吃母乳的孩子一、兩星期沒大便,也不是甚麼罕見的事。事實上,我之前也曾就母乳BB沒便便一事諮詢姑娘,她引述衞生署的指南說,隨着BB成長,大便次數的確會較初生期少,以我兒的情況為例,兩、三天才大便一次也屬正常。她提醒,只要多留意BB的便便,質感和顏色沒異樣(例如大便沒血,質感並非粒塊狀),BB繼續食得好、瞓得好,精神狀況佳,那就不用太擔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