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l甲易傷甲 變暗啞無光澤

發佈時間: 2018/09/03

Gel甲易傷甲 變暗啞無光澤

手指甲可反映身體健康狀況,它的顏色、厚薄和形狀變化等都值得關注,例如長者的指甲,便或會因年紀大等原因變薄和脆弱;而不少女士都愛修甲或Gel甲,但這些「美麗工程」,原來也易令纖纖玉手上的指甲,提早「未老先衰」。

究竟何謂健康的指甲?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健康的指甲因血液供應充分而呈粉紅色,表面光滑圓潤,厚薄適度,形狀平滑光潔,表面無縱橫溝紋,亦沒有干擾斑;指甲對稱,不偏斜,無凹陷或末端向上翹起的現象。

營養不足 指甲變薄

除了受疾病影響,指甲變化可以沒有原因,但隨年紀漸長,老人家的指甲有機會較為脆弱;此外,太粗勞或有營養缺失等,也有機會令指甲變薄甚至變形。

不過,陳醫生指現時不少女士愛修甲或美甲,指甲亦有機會提早出現健康危機,「Gel甲會用上不同化學物質,一來會刺激指甲邊可能導致發炎或腫脹,另外甲床如常修磨亦會受損,漸漸由鮮色變成啞色;而在外做Gel甲時一般是共用指甲鉗,亦增加指甲感染真菌的風險。」他提醒,護理指甲除應注意均衡飲食,洗手後也需塗潤手霜,如發現指甲顏色變得暗黑無光澤,便應停止修甲。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則稱,手腳易冰凍代表血功能不足,當氣血運行欠佳,手指甲的氣血不足夠,便很易出現指甲失養、即營養不足的問題;而經常Gel甲亦會令指甲的透氣度變差,更易令指甲變暗或起紋,如要改善可多做拉筋等運動,及用熱水浸腳及暖水浸手,由此改善氣血運行。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