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肺胃血熱 易生痤瘡

發佈時間: 2018/09/03

肺胃血熱 易生痤瘡

「醫師,我皮膚好多了,終於可以見得人啦!」面前的年輕女病人前來看病已有一個月,三年來她的粉刺反覆發作,有膿疱,皮膚屬多油。我先勸她少用化粧品,再配合戒口和小量運動減壓,已漸見成效。

痤瘡又稱粉刺,因為好發於青春期,俗稱青春痘,屬皮脂腺慢性炎症,臨床上多見於面部、上胸、背部。分類有丘疹粉刺、膿疱,囊腫、結節、聚合、萎縮和惡病質型。《黃帝內經》早載︰「汗出見濕,乃生座痱」,粉刺屬肺,皆由血熱鬱而不散所致。中醫認為,肺風粉刺主要由先天腎陰不足引起;而後天飲食失調,肺胃火熱會上蒸頭面;血熱鬱滯都有機會引發痤瘡。臨床常見以腎陰不足、肺胃血熱、瘀熱痰結、沖任不調引發。

肺胃血熱︰以面部痤瘡為紅色或皮色為主,伴有小膿疱,口乾、心煩、失眠多夢、大便乾結、小便短赤,治法以滋陰瀉火、清肺涼血為主。瘀熱痰結︰當肺胃血熱,久而久之津液被蒸化痰,腎陰不足會令血行不暢化瘀,致臉部出現結節、囊腫等。治法以養陰清熱,化瘀散結。女子沖任不調︰以腎陰不足,表現為月事前後有粉刺增加情況。治法養陰,調理沖任。

臨床小貼士︰要預防痤瘡,戒煎炸食物,保持均衡飲食。生活有規律,睡眠充足;保持精神和情緒穩定,避免過勞。保持大便暢通,及早糾正便秘。減少化粧和注意護膚品成分。適當清潔面上皮脂,同時避免皮膚乾燥。若生粉刺,忌用手擠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