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兒童健康對策

發佈時間: 2018/09/03

兒童健康對策

上期談到兒童成長不是需要大魚大肉,反是中庸的均衡飲食,低收入家庭不需因未能負擔購買肉食而有感愧對子女,因營養從不是用錢堆砌的。相反,部分環境較好的家庭過度驕縱子女,吃喝都是高脂、高鈉、高糖份的食物及飲品,全無節制,對孩子甚不公平。

為兒童設計營養膳食,最重要是食材盡量多元化,好些食材是較易負擔的,如雞蛋、海帶和紫菜等藻類、芝麻、蔬菜、豆類、菇菌類、五穀類等等,而較貴的堅果類或肉類、海鮮,可與以上食材配搭,做到盡量少肉多菜。

成長需要的蛋白質、礦物質如鐵、鈣、鎂等、維他命、碳水化合物、脂肪及水份,都可通過日常均衡飲食吸收到,每日適當曬太陽及運動亦是健康關鍵。唯一植物未能提供、但對眼睛和大腦有益的DHA,也可從雞蛋黃的卵磷脂攝取,含量比肉類更高。

加上海洋污染嚴重,深海魚雖含豐富DHA、EPA、奧米加3脂肪酸,但重金屬汞(水銀)的污染亦不容忽視。孕婦及六歲以下兒童,每周不宜食用超過約成人中間三隻手指拼合的大小及厚度的分量(約35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