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風暴

發佈時間: 2018/09/03

EM風暴

EM是Emerging Market即新興市場,可以掀起個金融風暴,一如1996至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一樣,可以席捲全球,影響深遠。

中港股市已經使投資者心碎,再講個EM風暴,真是慌死投資者唔死,但無法,客觀世界是不會以個人的主觀意志而轉移。天要落雨,娘要嫁人,只能接受,諗下怎去減少損失,但不能扭轉事物的發展。

今時有兩個新興國家會出大事,但可以累街坊。

第一個是土耳其,她一直被稱為The Sickman of Europe,歐洲的病人,有幾病,看張土耳其貨幣(圖一)面額是50萬就知。以這面額計,上街帶住億元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但這種億萬「富」翁,應只是億萬「苦」翁,因1億元,在土耳其今時怕買不了多少東西。

假如土耳其經濟崩潰,第一件事是現滯留在土耳其的中東難民會湧入歐洲,歐盟要面臨用子彈或銀彈去處置這龐大的難民。用子彈,無人道;用銀彈,有財赤。歐洲諸國今時已是泥菩薩,自渡也成問題,如何渡難民?

美元低息濫借 息口一升難償還

土耳其亦是北約成員,土耳其一癱瘓,俄羅斯可以冷手執個熱煎堆,會否挑起北約與俄間的衝擊,打幾炮,OK,射幾枝導彈?點呢?

另個歐洲病人是意大利,雖然不是新興國家,但自1961年至2017年,意大利經濟都是走下坡(圖二),無論意大利的政客怎去「氹」意大利選民的選票,選我就甩難,事實證明,由1961至今,意大利經濟未好過,即是未甩難過,為甚麼?原因多多,今日不用講,只能講按今時意大利政情神仙難救。

不少新興國家,在過往十多年美元低息、美元氾濫時,借入不少美元債。當今時美息一升,美元一升,不少新興國家就要用較多的本國貨幣去還美元債。圖三一眼見晒,紅波是代表有關國家的債有負收益,波愈大,負收益愈多,綠色是正收益。土耳其和阿根廷是新興國家中的最大「負」能量,一旦爆煲,會怎樣?閣下應沒有揸大多的阿根廷或土耳其資產,但銀行、投資機構、基金又如何?他們之前為求高息(高回報嘛),便揸了,以致揸多,今時要甩身就只好蝕賣,投資者便要承受損失。有幾多隻環球基金會中招?

資金一旦流走 滾雪球效應會爆煲

這些紅波波會不會爆煲,看其外滙儲備與其債額的對比。泰國、俄羅斯、南韓的外滙儲備較多,較穩妥;土耳其、阿根廷等便差了,位於榜末(圖四)。

如果這些新興市場的投資品一直是負收益,資金便會流走,這個滾雪球效應可以愈來愈大,一直滾到爆煲為止(圖五)。

怎樣才可以停止個雪球再滾下去?一招,美元回軟,但在美國加息、特朗普環球恐嚇貿易下,這似乎是不易的。大家只好撳住荷包,不要手痕周圍投資,待新興國家的病情轉輕了才好考慮,祝好。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