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美元強得有道理

發佈時間: 2018/09/03

美元強得有道理

上次提到,近期日圓、英鎊又再跌,其實,貨幣是相對的,日圓、英鎊下跌,代表美元上升。事實上,今年以來,大部分非美元貨幣都下跌。由於港元跟美元掛鈎,所以港元兌其他貨幣則偏強,唯獨兌美元走弱。

曾幾何時,市場人士都認為,美國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採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不斷開動印鈔機,直接在市場買債,以增加貨幣供應,美元長遠是會大幅下跌、甚至崩潰的。那個時候,對美元持悲觀態度的小投資者,為數也不少。

做我們財務策劃這一行,當時也面對一定壓力,因為我們代理或提供的產品,很多都以美元為結算單位。一些年期長達十多二十年的產品,萬一將來美元真的大跌,投資者就算獲得帳面上的利潤,但計及滙價上的虧損,仍可能得不償失。因此,當時很多投資者都猶豫,不想買美元為貨幣單位的產品!

我當時的看法是,整體來說,我同意美元長綫有下跌壓力,但這種下跌是否災難性?我其實不是太悲觀。

美國加息 資產吸引力增

首先,貨幣強弱是相對性的,美元即使弱,如跟它相對的貨幣更弱,那美元仍相對較強。正如前幾年歐元因歐債問題,及歐洲推行量寬,歐元一直呈現弱勢,便間接顯出美元強勢。

再者,如大部分人都意識到美元有貶值壓力,市場是會作適當調整,將來美元大幅下跌的機會也相對降低。事實上,大規模的金融災難往往是在未能預見的情況下引發。如大家都已預期,實際創傷程度便會大減。

觀乎過去幾年,美國經歷金融海嘯後,經濟一度大幅下滑,但在量寬幣策協助下,經濟已開始復甦。這幾年,當環球經濟有風吹草動,資金仍傾向流去美元資產,可見美元在國際貨幣市場的地位,仍牢不可破。

從另一個角度看,正所謂「爛船也有三斤釘」;而且美國經濟或美元,根本不是「爛船」。我自己形容,他是一個大隻佬,但早年不太注重身體,暴飲暴食弄出一場大病,現在已慢慢康復。或許在養病期間,這大隻佬吃了過多「抗生素」(透過印銀紙,推行量寬),未來可能會有後遺症,但相信無損他的整體健康。

其實,美國自從2015年底啟動加息周期,美元的吸引力有增無減,只要美元循序漸進地加息(美國總統特朗普最想美元不要加太多息),美元仍是安全的貨幣。所以我認為美元近年的強勢,不算是「風水輪流轉」,其實是他應得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