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信守承諾

發佈時間: 2018/09/03

信守承諾

別人的一個囑咐,自己的一個承諾,幾年後可能變成過眼雲煙。換轉在生死關頭的誓言,又是否能守得着那一生的約定?

《禮儀師之奏鳴曲》導演瀧田洋二郎,將死亡拍得如斯有尊嚴及美麗,他最近執導的電影《北之櫻守》,則把約誓說得那樣淒美。

這個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到日本70年代經濟起飛時期的故事,情節豐富,人物絲絲入扣。飾演母親的吉永小百合,在二戰時期帶着兩名小兒逃難,堅毅勇敢地捱過艱苦歲月,卻敵不過失去親人的創傷及歉疚,她跟丈夫在櫻花樹下的約定,更是最催淚點。

櫻花短暫而燦爛的生命,配以這種溫柔細膩的故事,好像只有日本人特別有這種情懷及能耐,將之娓娓道來。

吉永小百合這位日本國寶級演員,演技一流;至於飾演她兒子的堺雅人,猶如一個面部打了很多針的膠公仔,甚麼情況下表情都一樣,說話時連口也幾乎不願張開——對不起,這個在日本藝能界紅透的演員,我第一次看他演出,絕不是我杯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