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快下定論?

發佈時間: 2018/09/03

太快下定論?

別人說錯話常會發生。一些人則會立即當面指出別人的錯誤,可能是基於大家談得太興高采烈,一時鬆懈;亦可能本身是個急性子。更極端的情況就是真的入世未深或「唔識做人」,親手製造了開罪別人的「大好機會」。

常見的情況是開會,要滙報資料性的東西,譬如數字。如聽到同事報錯了,你去直斥其非,會令氣氛相當尷尬。作為聽眾,可讓講者說畢一段話,然後以避免自己理解有誤為由,請講者再報一下你認為有問題的部分。這可讓講者有多一次機會思考自己的說話,並即時修正剛才的錯誤。講者知道你採用友善的方法提醒,亦維護了講者面子及當時氣氛。這能讓你贏得真朋友,人們會感謝你的氣度。這些友誼的累積,將有利你在職場的發展。

聽別人說話時,毋須太快下定論,因話中有話的情況時有發生。例如,男生喜歡上女生,但不知道自己勝算多少,常見的做法是試探對方。例如去問女生︰「你喜歡這種性格的人嗎?」問及的當然是男生自己的性格類型。如女生這時不假思索,很快地回話說不喜歡,這時男生會覺得受打擊,漸漸疏遠女生。輕則輸掉貴人,重則輸掉姻緣。

生活中毋須太快去下定論,多給別人和自己一些空間思考,說不定得到的會更多!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