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蒲平壤酒吧

發佈時間: 2018/09/03

夜蒲平壤酒吧

入住平壤市中心、火車站旁邊豪華的高麗飯店,這座高達43層的雙子塔,2017年重新裝修,一洗80年代蘇聯風。光猛亮麗的大堂,樓底高達三層,遠比羊角島飯店更加新淨及豪華,但當地人在大堂裏吞雲吐霧的抽香煙。

飯後導遊帶我們走去星群酒吧Cafe,離酒店不遠。燈光昏暗,各種進口酒類、茶、咖啡,望上去和日本、南韓的酒吧無異,一杯凍飲四美元,我們和兩個北韓導遊天南地北,兩個都放低了戒心。例如其中一個團友要出去吃一口煙,講笑說自己會逃走!導遊說沒有關係,快逃吧!

導遊手上的錶望上去十分高級,原來是勞力士!不過他坦白承認,這是一個朋友送給他的山寨貨。兩個導遊都有手機,一個是平壤牌,一個是阿里郎,款式與內地智能手機號沒分別,有指紋辨識,攝影功能也十分類似,只不過Apps比較少,打開新聞App,以文字為主,圖片都是金正日將軍。也有音樂軟件。他們沒有通訊軟件,都是用短訊溝通,不可以傳送相片。

似乎現在的平壤年輕人已經開始放下了舊有死板的嚴肅模樣,他們也會和我們一齊開玩笑,甚至拿出手機中和其他女生的合照,說這是他的女朋友。不過一談到南朝鮮就馬上不同了,例如我問他們有沒有看過韓劇,他們馬上說韓劇不好看。我問有沒有人用U盤(USB)來追美劇?他們說從來沒有見過。

我將於今秋首次帶北韓豪華團,和大家夜蒲平壤!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