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水埗 $78岩石海老拉麵

發佈時間: 2018/09/03

深水埗一向給人印象是混雜的舊區,事實上近年有不少新派食店進駐,為此區帶來活力,今次帶你先吃平價的正宗日本拉麵,再到訪JR鐵路主題小店,最後試傳統中帶時尚的冰室,認識深水埗年輕的一面。

$28 松露燒叉燒(麵屋黑岩)

岩石,是原始又天然的物質;以「岩」命名這間麵屋,正是想把最原始、最正宗的拉麵呈現給客人。餐廳採用日本傳統拉麵小店的架構和管理模式,老闆文先生說︰「佢哋通常廚房、樓面、主管都係同一個人,我哋都用番呢種模式。」麵屋的主廚張先生,同時也是小店經理。文先生和張先生相識5、6年,以前是日式連鎖餐廳的舊同事,合作無間。

在食物上他們也貫徹「原始」的理念。小店堅持傳統拉麵工藝,沿用博多系拉麵其中一個做豚骨湯的特色方法︰「搓湯」。湯底用100斤豬骨熬足12小時,最後1小時要用人手不斷去「搓」,把湯打散,期間不能停止否則會黏底。文先生笑說︰「呢啲咁費時間和人力嘅嘢,我諗香港好少人做。」為了能還原日本拉麵,小店甚至購入水機,把香港的硬水淨化成日本的軟水,$78便能嘗到地道的日本味道,可能只有在深水埗能找到。

麵屋黑岩

地址:長沙灣長沙灣道219號地下

電話:2628 336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am-9pm

$68吉列芝士黑豚黑朱古力咖哩丼(茶屋町)

走進茶屋町就彷彿進入了日本的JR車廂,店長兼大廚Dove指店名取自同名日本車站︰「茶屋町站本來係老式車站,而家逐漸演變成新式,同深水埗區嘅變化好似。」10幾歲便入行的他,輾轉在酒店和街舖做西餐及甜品,後來在澳州工作時學會了日本菜︰「嗰時識咗唔少日本客同朋友,教識我煮正宗日本家常菜。」

雖然是小店,但餐廳堅持在配菜上落足工夫。例如便當附送的味噌湯,用西京白麵豉醬煮成,還加入了白蘿蔔、油豆腐和罕見的鍋香豆腐等配料。食材「揼本」,價錢卻依然親民,他說︰「我想做到,就算係加價,都只係為咗將食材Upgrade,一切以客人食得好為先。」

茶屋町

地址:深水埗長沙灣道217號

電話:2660 772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nn-10pm(9pm last order)

$26芝心蘑菇釀雞中翼(和味餐室)

兩個80後男生,愛上深水埗區的本土味,於是開了這家兩層高的新派冰室。湖水藍的門面光鮮有活力,有一大幅活潑街景壁畫,加上仿皮卡座、黑白花紋階磚、鎢絲燈等,有香港味之餘,隱隱然帶點時尚品味,留住了不少老街坊的腳步,也吸引不少年輕人內進嘗新。老闆Tony和Benson說︰「呢度係舊區,上咗年紀嘅街坊佔大多數,所以都會做番傳統食物。」

店裏有售廣東人「加餸斬料」必備的燒味,其他冰室食物雖不走創新路綫,但卻做得很有誠意,例如下午茶的炸雞翼,會花工夫釀入芝士、蘑菇餡料;難得眼前兩位年輕人不搞噱頭,願意穩紮穩打,把味道用心演繹。深水埗的街坊,這下有福了。

和味餐室

地址:深水埗汝州街243號地下

電話:2778 428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6am-1:30am

撰文︰王寶欣、鄧綺婷

攝影(部分)︰林良明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