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紡織品回收 舊衣4小時變新衫

發佈時間: 2018/09/04

「速食時裝」風氣愈吹愈盛,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昨宣布與業界合作,設立全港首間環保服裝零售店,利用本地開發的創新紡織品循環回收再造技術,最快4小時便可將舊衣「升級再造」成另一件全新服裝。

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及龍達紡織公司合作設立的環保服裝零售店,昨在荃灣南豐紗廠揭幕,應用由中心開發的服裝循環回收系統,為重用以混紡織纖維製造的舊衣物提供新出路。

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表示,店內集紗廠及製衣廠於一身,收集舊衣物,並經消毒、剪碎、梳理、三維編織等程序後,最快可於4小時至2日內,製造出全新服飾,預計每日可生產6件衣服,整個系統亦較傳統製衣過程節省至少75%能源。他又指,每件產品暫定零售價由200至800元不等,以基本款式的毛衣及T恤為主。

此外,位於大埔工業邨的龍達紡織公司環保紗廠昨亦宣布應用類似的先進技術,包括用水熱反應處理方法分離和回收廢舊滌棉、把舊混紡織物升級再造的工業系統等,在港設立首間環保紗廠,廠內將設置3條生產綫,預計每日最多可生產多達3噸的再造纖維。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指,舊衣循環回收系統是科研成果成功「落地」的例子。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單在2016年本港每年廢棄紡織品已逾12萬噸;新技術有助實現轉廢為材,未來港府將繼續提供適合基礎設施、財政及技術支援等,為業界製造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