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動物沒有靈魂?

發佈時間: 2018/09/04

難道動物沒有靈魂?

(續昨)麥道高醫生在1907年做測試靈魂重量的實驗,可惜當時的秤不是現代的電子秤,其他配套工具也無法跟上需要,譬如無法用感光工具捕捉靈魂離開身體一刻的照片,以致實驗的準確性有爭議,但「靈魂是有重量的實質物體」這個實驗結論很有啟發。

Dr. Duncan MacDougall的靈魂重21克實驗可以很容易從國際網站上找到詳細的報道,以下兩個同樣在百度網頁的報道,我則暫時無法找到原文,但很值得參考。

1987年,距離麥道高醫生的實驗超過半個世紀,墨西哥的一位心靈學家胡力安.馬爾撒斯公布了一張病人死亡前一剎那的照片,清楚看見照片上有一道白色的東西從死者身體內衝向上方。這位心靈學家解釋說,這是死者的「靈魂素粒子」剛要離開。

1996年秋天,一個由七名靈魂學權威的醫師、心理學家、科學家組織的研究團體(國籍不詳),製造了一套「靈魂測定器」,測試了100位死者的體重變化,得到以下結論:扣除各種因素以後,人體死前與死後的重量前後相差35克,這應該是靈魂的重量,而且沒有胖瘦之分!

實驗指出,離開人體的「靈魂素粒子」如水中浮萍般漂浮在空中,沒有附着點,呈現微粒子狀態。有時候,這些微粒子會集合成肉眼可看見的物體,這就是人們眼中的「幽靈」,有時候幽靈會在拍照過程中出現。

我閱讀過其他死而後復生者的自述,當中記錄了他們的靈魂飄浮在病房屋頂上,目睹醫護人員為自己進行急救。

令人不解的是,麥道高醫生隨後研究了15頭狗的死亡,發現狗死的時候,重量沒有任何變化,結論就是,狗沒有靈魂!難道動物真的沒有靈魂?還是「靈魂」(soul)這個字,不論中文或者外語,因為泛指多過一種我們不明白的事物,以致出現了遺缺?(待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