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離地濟世

發佈時間: 2018/09/04

離地濟世

早兩周本欄才討論二世祖現象,城中著名筍盤富二代便出位地分享處理巨額生日禮物的經驗。計及通脹,他當年所收的生日獎金,最少相等現在的100萬港元。要一個十歲小孩去處理,難度遠超奧數試題。

富二代身兼特區政府青年事務專員,個人經驗對其他青年有何幫助,步入中年的我自然沒資格評論。有富二代喜歡教人理財搵錢,我卻比較欣賞清談吹水,教人享受歎世界的富二代。

有人抨擊富二代離地,我卻認為離地之重要,在於離地者能以距離觀察事物,看事情可以更客觀,不容易受現實生活之苦扭曲其分析。一個憂柴憂米、朝不保夕的人,受肉體缺乏所限,很難在物質以上層次作甚麼突破。中國小農社會總是徘徊在飢餓邊緣,士大夫則活在文字獄的恐怖當中,中華民族在政治制度上二千年來沒有突破,絕對是統治者的精心安排。

歐洲的啟蒙時代,提出三權分立的孟德斯鳩是法國男爵,奠定現代西方政治思想的基礎。現代化學之父拉瓦錫(Lavoisier),也是法國貴族,也因為這個身份,在法國大革命被推上斷頭台。莫扎特的音樂,沒有奧地利皇室貴族的市場,也可能不會出現。

當然,我不是說富二代必然有成為思想家的能力,但與其跟父輩比併搵錢能力,跟平民百姓分享歎世界經驗,可能對人類文明更有貢獻。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