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開學要健腦

發佈時間: 2018/09/04

開學要健腦

終於到了家長引頸以待的開學大日子。與此同時,相信很多父母也正在煩惱孩子的暑假後遺症如心散、專注力低等。很多成年人也會飲用咖啡來幫助集中和提神,但咖啡含有咖啡因,會影響兒童腦部發展,相信家長也不會讓小孩飲用。

專注力和記憶力對孩子的學習有很關鍵的作用。早前連神校男拔的小一簡介會也提到,面試時會看重小朋友的專注力和記憶力。恰巧最近看了一本日文繙譯書《為甚麼一流人才的專注力能持續一整天?》,道出很多提升專注力的方法,其中食療方面提到飲用牛蒡茶。

相信很多人也聽過牛蒡茶,有人用來減肥,有人用來降血壓,其實牛蒡茶還有健腦功效。牛蒡性溫,味甘無毒,能提升免疫力、健腦,有排毒通便、平衡身體的作用。我較喜歡選用新鮮牛蒡,洗淨,連皮刨或切薄片,再用鑊或焗爐烘乾,有需要提神集中時,取約五克焗水飲用即可。要注意,牛蒡茶含高纖維,且有潤腸通便作用,小朋友飲用時分量宜逐少添加。

此外,也可多飲用核桃桂圓茶,用核桃、桂圓各五顆,加熱水用保溫杯焗15分鐘。此茶能補腎健腦,益腦養心。

正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對孩子特別重要,絕對可讓他贏在一朝早。想健腦提升專注力,可多吃多醣、高蛋白食品,如全麥麵包、燕麥、堅果、雞蛋、牛奶、豆漿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