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夜尿頻 恐前列腺增生

發佈時間: 2018/09/04

男士夜尿頻 恐前列腺增生

夜尿多、小便頻繁、排尿困難等問題或許困擾不少中老年男士,但礙於情況尷尬,男士大多諱疾忌醫,令病情惡化。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指,上述徵狀可能是因良性前列腺增生引致,本港逾5成60歲以上男士有此情況,嗜肉者更是高危一族,曾有患者逾40歲便病發,若未有適當治療,更可引致失禁、血尿等嚴重併發症。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周偉民指,前列腺是與男性生殖功能有關的腺體,主要功能是分泌一種乳白色液體,與精子混合為精液,協助精子射出體外,而前列腺的正常大小約20克,若超過25至30克便屬於前列腺增生,患者腫大的前列腺會擠壓尿道,膀胱為令尿液通過堵塞位置,膀胱壁會逐漸變厚,令膀胱功能減弱。

尿道被擠壓 致排尿困難

周續指,患者會因為尿道被擠壓導致排尿困難,亦因膀胱能力減弱,患者排尿後會感到未能完全排清尿液,同時或伴有尿頻、難以忍尿等徵狀,若患者未正視問題,病情會逐步惡化為尿失禁、血尿、腎功能受損等併發症,亦可能須插入導尿喉放尿。

良性前列腺增生不是癌症,周指,病因或與荷爾蒙分泌有關,亦是男性正常衰老的生理過程。統計顯示,本港逾5成60歲以上男士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80歲以上男士的患病率更高達9成。

周說,良性前列腺增生確診後,傳統可選擇藥物治療或手術切除等,但前者需長期服藥,惟只能避免病情惡化;後者雖可有效紓緩徵狀,但逾9成人有逆行射精問題,或致不育。

溫熱擴張療法 減後遺症

他指,本港約2年前引入「溫熱擴張治療」,將導管插入尿道,利用導管的特殊天綫傳輸熱能,令前列腺增生組織凋亡,治療過程中有溫度監控器,當溫度超過攝氏42度,系統便會自動關閉,確保安全;手術過程約45分鐘,病人毋須住院。據過去案例,少於1%病人有勃起功能障礙、逆行射精、尿失禁等後不良後遺症。

一名逾50歲男教師,約5年前出現尿頻、不能忍尿等徵狀,情況嚴重致影響教學,每晚夜尿5次,令作息質素欠佳,更因不能排尿而須插入導尿管放尿。近月該男教師決定進行「溫熱擴張治療」,事後夜尿次數大減到1至2次,排尿亦變得順暢。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