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男性患乳癌

發佈時間: 2018/09/04

男性患乳癌

乳癌常被視為「女人病」,因為九成九患者都是女士,就連醫院管理局的統計資料都集中於女性乳癌上,坊間有關男性乳癌的資訊少之又少。可想而知,當男士一旦確診罹患乳癌時,會感到何等的震撼。

乳癌絕非女士專有的疾病,2015年香港就有20宗男性乳癌確診新症,香港乳癌基金會平均每年收到一、兩名男士因病求助,年過半百的Ken(化名)便是其中一位。他兩、三年前確診一期乳癌,一直抱着「有病醫病」的積極態度接受切除手術和化療。他明白男性同樣會有機會患上乳癌,但回想過去,Ken坦言最痛苦的莫過於確診的一刻︰「男人實在好難想像到自己會患上乳癌,我相信如果我是女人,當發覺自己乳房有異樣時,第一時間已經去了看專科醫生!」

Ken早在確診前一年已發現乳房出現綠豆狀的硬塊,去看普通科西醫,醫生只叮囑「觀察下先」。後來,他因皮膚病向其他醫生求診時,「順道」查詢乳房的狀況,才獲簽紙轉介到公立醫院專科接受抽針檢查,惟當時他的乳頭已經變形,加上公院需輪候至少一個月,為免夜長夢多,Ken自行到私家醫院檢查,並獲告之確診乳癌。從懷疑一刻開始計算,足足拖延了一整年!男性的身份,可能是當中的問題所在。

「有次覆診時,護士叫我的名字,但開門見到是男人時,也覺得愕然。」Ken笑說,猶幸他為人理智,加上每次去接受檢查和治療時太太必定陪伴在側,減少尷尬的情況。Ken還經基金會認識了另一位男性乳癌康復者,從同路人身上了解很多具體情況,尤其是化療後的副作用,總算順利完成為期數月的治療。他更願意敞開心扉分享,提醒大家都要留心自己的身體變化,早診早治,正面面對。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