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壓力煲

發佈時間: 2018/09/04

教育壓力煲

有人在倡議延長產假至14周,目的除改善勞工福利外,大概也在鼓勵生育。

關於改善勞工權益,姚鈴不會有異議,只是也不會忘記,帳單總要有人埋。但至於鼓勵生育,就真的納罕,香港到底憑甚麼鼓勵生育?我們的教育制度搞好了嗎?房屋問題呢,有進步過嗎,抑或每況愈下,孩子生下來連個基本的生活空間都沒有?問題未解決,為甚麼還要給市民虛假的期望?

周末,不同機構趁開學前公布一些和學童與教師壓力相關的調查數字,看見你就明白,為甚麼近年三朝兩日就有學生自殺。其中一個調查聲稱,每兩個中學生就有一人受抑鬱困擾,每四人就有一人已出現臨床關注水平的高焦慮徵狀;至於有自殺念頭的學生比例更創下新高,達5.3%。

別以為辛苦的只有學生。教協早前亦進行了問卷調查,發現有近三成教師出現中度嚴重或以上的抑鬱徵狀,更有教師曾經有自殘的念頭;而壓力的源頭正是教學工作,其次就是教育局及辦學團體每年訂立的新政策,令他們疲於奔命。死未?本應教導學生如何面對壓力、如何規劃人生的教師,居然本身已經壓力爆煲——這樣,你真的還敢生孩子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