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你有困難嗎?

發佈時間: 2018/09/04

你有困難嗎?

你有困難嗎?我有,而且不止一個,甚至是接踵而來,一個比一個精采。有沒有負面情緒?當然有,困難放在眼前時,任何人也不會開心歡笑吧!只是持續地保留負面情緒又有甚麼用?困難仍在,問題始終要解決,就想辦法去解決好了;解決不了的就學會暫時接受,成為經驗,日後再遇上類似情況,而我的智慧又有增長,就可以將困難解決。

「雨,總會停!」「合上眼,堅持。」這兩句是舞台劇《天虹戰隊》的台詞。兩個月來近乎天天排練,差不多70位來自無障礙劇團的演員同台演出,集合了不同障別人士,想像得到與想像不到的問題天天都會出現,置身其中,怎也得抽空面對,而且要按捺自己的情緒,才可穩住軍心,不至自亂陣腳。

要帶領台前幕後近200人做一個演出,要令所有人都目標一致、理想類同,現實是不可能的,那只好面對現實。適當的執着,適時的放下同樣重要。始終不能要求所有人如我一樣,為戲劇藝術全情投入,放在人生的首位,但當中有些人每天工作後仍努力排練到晚上11時,翌日又要早起上班,一直堅持,我看在眼裏,感動在心,即使這只是少數,但也足以使我為他們繼續走下去。

這個星期五、六、日,他們就在元朗劇院展示過去兩個月的成果。一起來體會我們面對困難時是如何面對,或許會改變你的一些固有想法。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