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一帶一路引領 探索中亞三國

發佈時間: 2018/09/04

一帶一路引領 探索中亞三國

做生意,需要對時事有敏銳觸覺,事關政策確實會影響生意。簡單如我們開發新產品,也會從政策取靈感。像一帶一路,就誘發我們構思了中亞三國的新行程。走上街頭問人,中亞細亞有甚麼國家,我相信十居其九都未知很清楚,也會有人說得出國家名來,極可能都是一個起、半個止。

這樣,商機就來了,因為人是會有好奇心的,還有當你來來去去都在亞洲旅行,總會有種動力驅使你去遠啲,或想挑一些特別地方出遊,那中亞三國或會在你的考慮之列。中亞細亞國家眾多,都是27年前從蘇聯分裂出來的。縱然立國歷史短,卻因為過去是絲綢之路要塞,在宗教、文化都別有深厚的底蘊,造就出各國國家不同的面貌。

是次推出的行程,包括哈薩克、烏茲別克及吉爾吉斯,前兩國靠近中國,以哈薩克的阿拉木圖最近,翻過天山就是了。這城市深受前蘇聯共產政權影響,滿城都是共產建築,但遠離城市,世界第二大峽谷——查恩大峽谷就在你眼前。

喜歡賞風景的,那就不能錯過吉爾吉斯,擁有世界第二大高山湖泊——伊塞克湖,雪水來自天山,有中亞小瑞士之稱。剩下的烏茲別克,為唐僧取西經路過之地,文化氣氛比前兩者更要濃,建築滿有伊斯蘭風情,在世界文化遺產之城的撒馬爾罕可以找到。不過,我認為與當地人交流更重要,故安排了些陶瓷DIY、遊市集的活動。三國人民,世代與中國人交往頻繁,部分人還有回族血統,男女都挺美的,到訪時不妨留意一下。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