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香港電影產量創新低

發佈時間: 2018/09/04

今年香港電影產量創新低

今年的「香港電影」可能會創歷史新低。所謂香港電影,我的定義是符合參加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資格的作品。其標準是符合以下三個條件的其中兩項。三個條件分別是,一、導演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即擁有三粒星身份證);二、出品方中有包括香港註冊公司的投資;三、台前幕後的17個崗位中,其中六個或以上由香港人擔任,包括男女主角、配角、攝影美術後期作曲等,當中只不包括導演(因已獨立成一個條件)。

根據金像獎辦事處的統計,截至八月底前,符合以上條件的香港電影居然不超過30套。記憶中最低產那一年也有50部,去年和前年更多達60多部!為甚麼產量那麼少?原因之一當然是市道不好,本地院綫最愛排荷里活商業大片,票房榜上所見,都是美國超級大片,像暑假檔,港片中只有一部《逆流大叔》過千萬,真的情何以堪!另一原因,是中港矛盾導致很多由香港導演或班底主導的合拍片,不獲排期,因為排出來都沒人捧場,就算像徐克、林超賢、鄭保端、葉偉信等人的商業片,也都乏人問津。港幫既嘥心機捱眼瞓,倒不如純粹針對大陸市場賺人民幣算了!至於過去兩年崛起的一批本土著作,誠意可靠,但票房不成也就無以為繼了!

希望最後這四個月的「衝刺」,有所轉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