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酒店 久違了

發佈時間: 2018/09/05

龍華酒店 久違了

筆者是在沙田出生和成長的,小時候,爸媽常帶我們幾姊妹到龍華吃乳鴿,很記得那裏的孔雀,每次去到,阿姨總是教我們跟孔雀說︰「你都唔靚,我靚?!」她說這樣就可以令孔雀開屏了,於是我們每次都像傻瓜般不斷重複又重複地說着,可惜通常都沒有如願以償,而小小的我則自此愛上了吃乳鴿。

事隔數十年,這天我又再回到龍華懷緬一番,同桌的還有文化人韋然先生,他為龍華酒店寫過書,所以對這裏的歷史瞭如指掌。不說不知,原來當年的老闆鍾先生夫婦,是一心想在這裏打造沙田區的半島酒店,所以他們不單建造了園林美景、6個酒店房間,還請來了半島的伙計和花王來打理。

可惜因為沒有適當的宣傳,當時的生意強差人意,直至……大千金請來賣布的何伯來當大廚,對呀,賣布的,怎會懂得燒菜?他們就按着《南華早報》的食譜照辦煮碗,煮到滿意就端出來奉客,所以當時賣的都是西餐。

那麼怎麼會賣起乳鴿來?原來是酒店投資鴿子生意失利,鴿子沒人要,他們就將鴿子燒來賣。人家做燒味要先風乾,何伯不懂這門道理,就將乳鴿濕炸,這誤打誤撞,卻令乳鴿外脆內嫩,當年人均月薪才不過$16至$20,這乳鴿卻要賣$4,結果吸引了好多「貪威識食」的公子哥兒來光顧,乳鴿+紅酒+酒店房(你懂的),就為龍華殺出了一條血路。

酒店又借出來給人拍戲,當年更有「龍華片場」之稱,可想而知當時的盛況,黎小田、薛家燕、李小龍……明星效應下,令龍華更聲名鵲起。(下周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FoodieCurly 愛吃,愛笑,愛旅遊,愛文字,最受歡迎博文瀏覽量逾11萬次,最受歡迎FB影片瀏覽量逾2.5萬次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curly/
欄名: 鬈毛妹肥嘟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