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午睡的重要性

發佈時間: 2018/09/05

午睡的重要性

在內地的商場市集,常看到站着也能入睡的銷售員,我對此羨慕不已,也曾懷疑靚姐們是偷懶詐睡,還是真的入睡了。我覺得雙腿能有力站穩,而大腦進入睡眠狀態的話,真是一個本領,若有這樣一個學習課程,肯定許多人會報名。記得幾位醫師朋友說,內地女性的更年期普遍比香港女性遲幾年,原因就是內地婦女的生活態度較laid-back,可以形容悠閒,也可解作懶散,不似得香港女人時刻都勞勞碌碌。

小睡不失為養生方法,歐洲有不少商店有制定午睡時間。香港很多工種工時很長,企業應提倡午睡。員工是公司的最大資產,員工精神好,做事效率更高。有人嫌小睡時間短,其實能小睡一小時已可恢復精神,尤其是天氣熱,身體容易疲累。有人午飯後愛伏在辦公枱上小睡片刻,有些人可能怕尷尬用圍巾或衣服掩頭而睡,不單令呼吸困難,更會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有損健康。有些人或許擔心自己入睡時張開口或流口水,總之不想有人看到自己的睡相,索性用雙手或外套當枕頭,面向下伏在枱上就睡了。睡過後總有短暫的視力模糊,是因為伏着會壓迫眼球,令角膜變形或弧度改變所致。有時伏着睡一段時間,醒來的時候甚至有黑濛濛的短暫視覺現象,是眼部缺血所造成,長期下來視力會受損。

其實坐着閉目養神也是一個有效的充電法。工作時認真拼搏,休息時最好閉上眼睛避開眼前的煩瑣,閉目能讓心靜下來,能紓解精神。人體最勞苦功高的是雙腿和眼睛,也是人體最快呈現衰老的兩個部位。別人看不到你的雙腿,但從你的面貌可得知你的精神狀態。疲累都是可從雙眼表現出來的,除非你想提早退休,千萬不能讓老闆看到自己的疲態。職場上「唔襟捱,即是唔襟撈」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