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贊助世界杯

發佈時間: 2018/09/05

中國企業贊助世界杯

世界杯吸引球迷,同時吸引全球商界成為贊助商。回顧今屆俄羅斯世界杯共有14個官方贊助商,中國企業佔四席,與美國企業數目看齊,成為歷來中國品牌在世界杯決賽周亮相最多的一次。

對比上屆世界杯,當年共有22個官方贊助商,中國企業只佔一席。如今中國企業數目不單大幅增加,且贊助合約維持多屆有效;其中一家綜合性企業與國際足協簽署的合約長達15年。換言之,它仍會亮相未來四屆世界杯。

中國企業在世界杯曝光率大增,除因主辦國俄羅斯與中國關係密切,更因其經濟實力受國際足協垂青。在2015至2018年間,國際足協取得的廣告收入是14.5億美元,較上屆減少1.7億美元。此外,由於國際足協過去發生多次醜聞,西方品牌減少贊助,在此消彼長下,中國企業乘勢切入佔有利位置。

世界杯的贊助商分三大類,與國際足協關係最密切的是第一類「合作夥伴」,他們可與國際足協互相使用對方商標,不單在廣告上擁有排他性,連比賽場地內的銷售權也可全部排除同類產品。以中國一家乳類飲食企業為例,多年前它因產品問題被取締,今年趁機在國際推廣,如今股價較出事時上升了十倍。

中國企業在世界杯比賽中賣廣告,目標對象不止外國人,更是身在內地的中國觀眾,所以球迷可看到不少中文字廣告。據估計比賽期間中國每晚約有六億人收看,帶動的消費難以估計。這正是世界杯背後的經濟,中國企業如今充分掌握,日後還可加強與國際足協的關係,就如當年香港富商霍英東協助中國在國際球壇上爭取更大影響力,加快實現習近平所說的中國足球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