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日𡁻香口膠 牙骹痛胃氣多

發佈時間: 2018/09/05

成日𡁻香口膠 牙骹痛胃氣多

香口膠不能吞落肚,但無論大人或小朋友,很多都喜歡把它放進口裏,因認為咀嚼香口膠可使口氣清新,甚至有稱可以防止蛀牙。有醫生則提醒,單靠香口膠不能防止蛀牙,也並非所有香口膠也有防蛀牙的功效;而經常𡁻香口膠,更會引起牙骹痛,甚至胃氣多等問題,必須留意。

口腔內充滿細菌,並以人們進食後殘留的食物為生,該層細菌薄膜被稱為「牙菌膜」。而該些細菌會與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產生化學作用,所形成的酸素會破壞牙齒表面的礦物質,引致蛀牙。

單靠香口膠 難防蛀牙

香港菲臘牙科醫院管理局主席梁世民醫生表示,由於咀嚼香口膠時,口腔內口水的分泌會增加,某程度上𡁻香口膠是可以防止蛀牙,原因是口水內含有礦物成分及呈微鹼性,可以減低蛀牙機會;但他強調,只有不含糖份的香口膠才有此作用,但如所咀嚼的是含糖份的香口膠,就只會增加引致蛀牙的機會。

梁醫生並提醒,如經常𡁻香口膠,有機會令牙骹容易勞損,出現牙骹痛等口腔不適狀況,因此𡁻香口膠應適可而止,「就算不含糖份香口膠某程度上可以防止蛀牙,但在牙醫角度,都唔會主張飯後靠咀嚼香口膠來防止蛀牙。因為只有用牙膏、牙刷同牙綫,正確地用牙綫及以正確方法刷牙,先係最有效預防蛀牙的方法。」

腸胃肝臟專科醫生呂恩妮亦表示,如不停地咀嚼香口膠因把空氣也吞進去,會出現多胃氣、胃脹等情況;雖則不會造成胃潰瘍等病痛,但仍會令人感到胃部不舒服,因此並不建議經常𡁻香口膠。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蔡淑儀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