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一注獨贏買美國?

發佈時間: 2018/09/05

一注獨贏買美國?

姊妹們,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環球投資市場變得波譎雲詭,但如果要投資賺錢,現在回看,妳只要夠膽「一注獨贏買美國」便可以!(獨贏是賽馬術語,意指買中跑出第一名的馬匹)

但試問有多少人夠膽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把全副身家都押在美國市場?

無他,2008年的金融海嘯,始作俑者正是美國,而對美國來說,也實在是災難性的。當時有分析認為,這一趟美國可能會步日本後塵,陷入長期衰退,甚至萬劫不復,一沉不起!

但美國政府果斷地採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因為短期利息很快已經減至接近零,即是減無可減),即是透過直接從市場買入債券,以增加貨幣供應,藉此壓低長期利率,但買債的錢,則主要透過印銀紙而來。結果,這項措施現在證明是奏效的。

量寬令美經濟低位回升

美國經濟,以至美股,都從低位逐步回升。這一刻,美國聯儲局已於2015年啟動了加息周期。而過去兩年多,聯儲局已合共加息7次,每次四分一厘,令短期利率回升至2厘,而今個月聯儲局再開會,有很大機會再加息一次,幅度同樣是四分一厘。

另外,聯儲局也於去年底開始縮表,即減少買債規模,直至完全停止買債為止,從而令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縮細,所以簡稱為「縮表」。

經過幾年寬鬆的貨幣政策後,美國經濟確實重拾增長,剛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經濟增長數字更達到4.1%,是2014年以來最高的季度增長,主要由內部消費、出口和企業投資帶動。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美股,其實過去10年都是一直向上,當中除了2011年歐債危機時下跌過之外,其餘每年都上升。

以30隻大藍籌為核心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周三再度升破26000點水平,比起歷史高位的26616點(今年1月26日所創,以收市指數計),只差不到700點。

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更屢創新高,上周五(31/8/2018)更突破8000點水平,完全跑贏傳統股票。

至於更具代表性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也於上周三(29/8/2018)突破2900點,升破年初的高位2872點水平。

在此,我想再補充一下。聯儲局可以透過減息去推低短期利率(聯儲局定期會有議息會議),但長期利率,例如10年、20年,甚至30年的息率,主要仍然由市場主導。

因此,聯儲局要使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直接在市場買債,才可以推低長年期的利率。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長年期的利息也低企,商人才會願意投資,普通人才會願意買樓!

部分副作用由別國分擔

雖然美國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會造成若干後遺症,例如通脹會因為貨幣供應增多而上升,美元則會因為供應太多而貶值,但這些所謂的「副作用」都不是迫切的問題,更有甚者,部分「副作用」更可能會由別國分擔,所以,美國就「義無反顧」地繼續印銀紙買債,直到他們的經濟有起色才停止!

我自己形容,聯儲局這種做法,是用錢去換取時間,現在看來,美國經濟已經完全康復了。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所有功勞都由自己去領,但現實是否如此呢?下次再跟大家分享。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