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又升?

發佈時間: 2018/09/05

美股又升?

自2009年以來,每年勞動日(9月5日)回來,美股都會升到年底(見圖一),平均升幅達7.2%,差異是由2012年的只升1.4%,到2010年的升13.9%,今年又會否升?

附表指出過往20年中有9年,在勞動日之前,美股是升了逾5%,跟着的1年,全年是升了平均6.95%,可見勞動日前後的表現,對美股全年表現是有關係的,原因?

到9月,不少公司已有了近3季度的業績可看,做得好的自然會升,其實是很簡單。

勞動日後每每升到年尾

不過,有時是有黑天鵝,1987年的10月股災,就一棒打散。今年會否有黑天鵝?可能有。今年2月,美股突跌,而在跌之前,VIX指數是急升;今年8月,美股雖升,但升幅不多,但VIX則飈升,是否代表另波跌浪會來?有關今年2月VIX的變化,《華爾街見聞》於9月1日有如下解讀︰

「過去1年多以來,由於市場憂慮情緒不高,股指和VIX在絕大多數時間都呈現相反走勢。但最近,這種常態被打破了。

在美股屢創新高之際,VIX卻反常地攀升,且顯著高於52周低位。如此罕見的現象可能預示着當前這波美股升浪已瀕臨盡頭。

截至目前,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已連續3周周綫收陽,標普500指數本周出現4連漲,連日刷新歷史最高紀錄,兩指數創出4年來最佳8月戰績;納指則創18​​個月以來最佳單月表現。過去9周,美股有8周都在上漲,標普500指數年初至今的漲幅達8.5%,而在去年這個時候,指數累計漲幅還不到2%。

事實上,在剛剛結束的8月,標普500指數從未在任何一個交易日出現超過0.8%的波動。按照彭博社的說法,從某種程度上來講,這是自1967年以來美股最平靜的8月份。

然而,用於衡量市場對潛在股市動盪擔憂的CBOE VIX指數的漲幅比股指更大,本周上漲15%,8月累計漲7.5%。

VIX通常都與美股走勢負相關,它原本應該在市場情緒出現明顯改變時才會上漲。但至少目前來看,投資者對持續上漲的美股並沒有明顯不適。

但是現在我們看到,VIX與標普500指數的走勢相同了,上一次出現這一幕還是在1月份,即美股被猛烈拋售前夕。

每個投資者都不會忘記,在接下來的2月份美股那震人心魄的暴跌。從1月26日觸及當時峰值之後,道指在2月8日就迅速進入了技術派所謂的調整區間。

VIX跟美股升或是凶兆

為何VIX與美股股指的走勢變得方向一致了呢?

確實有一些因素可以作為VIX與美股走勢趨同的解釋,包括從歷史統計看,9月往往是美股在1年中表現最糟糕的月份,有些投資者可能通過VIX多頭倉位提前做一些風險對沖。

但如果上述假設錯了呢?如果VIX走高是在暗示一些未來可能出現多頭們並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呢?

彭博社援引UBS策略師Keith Parker的話提醒,美股可能在9月份下跌。而高盛國際策略師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建議投資者買入短期標普500指數賣出期權,以規避調整風險。

『我們看到了一些股市波動性抬頭的催化劑。』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在最新研報中這樣寫道,『與去年的低波動性相比,今年的宏觀環境不太有利。全球經濟增長勢頭為負,貨幣政策收緊,經濟政策更加具有不確定性。』」

引起跌浪的,可以是今周的就業數據,亦可以是特朗普的第二波貿戰。

就算美股沒有大波動,港股也要小心,因為騰訊(00700)大股東Naspers今年3月底以405元減持股份,接貨者有180日禁售期,數數手指,該批約1.9億股的蟹貨將於本月底出籠,或會進一步拖低股價,這個潛在炸彈不得不防。

總之,9月會否有劫?小心為上。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