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態度影響行為

發佈時間: 2018/09/05

態度影響行為

在排練演出時,偶爾會聽到學員說︰「得啦!到時上到台就會做到!」這種觀念及態度絕對要不得。

試想一個運動員,平常訓練的時候會否不盡全力,輕輕地做過所有動作,然後在比賽時就會突然取得好成績?學習鋼琴能否不練習,又或者大約地彈過一兩次,就膽敢去考試?然後期望會有超水準的表現?

練習是一種記憶,將身體的肌肉輸入程式,使其習慣;排戲時更要嘗試不同情感,找出不同的可能性,然後經過千錘百鍊,揀選當下最好的表達方法,再重複排練,讓身及心都熟習。假如不是有熟練的記憶,演出時加上燈光、音樂及觀眾反應等外在因素的影響,根本無法有好的表現;相反,排練得愈熟練,臨場發揮就會更加容易掌握。

思想影響態度,對一切掉以輕心的想法,就會影響行為,不想做就不會去做,最後便會影響結果。

生活上,做人態度也會影響你的選擇及行為,從而影響人生,看見別人總是特別多機會,就是因為他們有良好的態度,機會才會降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