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退休人生

發佈時間: 2018/09/05

退休人生

新加坡好友來電說正式退休了。我問他︰「不是去年已經退休了嗎?」他說︰「去年大家都說我提早退休,其實新加坡法定的退休年齡是62歲,我剛過了62歲生日,所以現在才算是正式退休!」

不是說新加坡退休年齡已經延到65歲嗎?實情是,如果僱主及僱員都有意願繼續「合作」,他們可以重新簽訂合約,但這新安排是算作新聘用,而不是原有合約的延續。

退休一年,好友說生活得很充實。除了繼續擔任旅業公職外,更參與幾份顧問工作。大女兒為他多添了一個孫子,小女兒也宣布找得如意郎君,今年底就會舉行婚禮,一切都十分美好。

但好友說在這一年內也有傷心的噩耗,因有兩位年紀比他小的朋友跳樓自殺身亡的,據聞這兩位在商場上看似十分成功的企業家,都是抑鬱症患者,他們的突然辭世令人不勝欷歔!

其實,好友去年動了大手術,現在康復了,更感身體健康的可貴。沒有好的健康,人就會失去平衡。

有專家說過,退休後的五年是大部分退休男士的危險期,特別是那些位高權重,除了工作便沒有甚麼喜好的行政人員。在失去昔日工作的光環後,很多人都不能適應無所事事的悠閒生活,慢慢失去了動力及對生活的興趣。所以,在退休前開始培養一些嗜好及活動,該會讓退休後生活得更好。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