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新不一定來自科技

發佈時間: 2018/09/05

創新不一定來自科技

創業往往被等同創新,事實上,很多人創業的目的就是為了實踐創新意念。如果沒有創新,無法點出和其他經營者不同之處,創業者也會自慚形穢,好像不配成為創業者似的。從實際層面看,沒有創新的創業,成功機會也不大,作為後來者,做着同樣的事情,又如何與擁有更豐厚資源的對手匹敵呢?

創新很容易被聯想到科技創新,媒介天天報道科技創新公司,在耳濡目染下,以為只有科技創新才是創新。科技的確能帶來很多創新,但除非是重大突破,不然是一將功成萬骨枯,成功率很低。即使成功了,最終也可能只是大財團的囊中物,可以掘到一桶金,但卻未必如想像般自由。

顛覆不一定來自技術的創新。只要從消費者或顧客的角度出發,滿足他們未被滿足,甚至還不自知的需求,提升他們的消費或購買體驗,也有很大的創新空間。在產品、服務、流程、定價、銷售網絡或品牌等等方面,也有很多創新機會。

創新也可以來自使命感。發掘那些很重要,但沒有人做的事情,發掘那些讓自己人生無憾的事情,也能帶來創新。又或發現行業的不合理處,不一樣的做法有其合理性的時候,也可能是創新機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