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從操縱慾中解脫

發佈時間: 2018/09/05

從操縱慾中解脫

「他太自我中心了,跟他一起很痛苦啊!我要的他總是不給。」女孩苦惱地說。

原來女孩不喜歡他跟異性玩,連工作必須交往的異性也不行;忽然想跟他一起踩單車,便要在灣仔工作中的他立即趕去元朗;明天的行程要前一天讓她知道,要他謝絕所有即興邀約……稍有自我的男人都不會遵從。

是他不給,還是她要的太多?當不給的人不煩惱,要得多的人卻因為得不到而常常惱火和不開心,那便要想想自己是不是操縱慾太強了。

「怎可能是我的問題呢?痛苦的是我啊!」女孩回答。

自己也不為意的操縱慾是痛苦的根源,若察覺到自己的操縱慾,反而能夠解脫。

寫小說的緣故,我也曾期待男朋友按我的浪漫劇本走,說出我想聽的浪漫台辭,若他的回應偏離了我的想像便會失望,可是後來覺得,這樣的失望和痛苦很無謂。

不是他故意不合作,而是他本該有自己的想法啊!他是活生生的人,不是我筆下的角色。他自發的板斧也許比我能想像的更浪漫,真正的浪漫應該是出其不意而不是迎合。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