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紅蘿蔔花生眉豆沙葛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09/06

紅蘿蔔花生眉豆沙葛瘦肉湯

「立秋不是過了嗎?天氣還是這麼熱!」Betty說。

「下周開始會涼快點。」我說。

「為甚麼?」Betty問。

「過了處暑,秋意漸濃。」我說。

「這時候應注意甚麼?」Betty問。

「注意脾胃!」我鄭重地說。

「又是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不喝冷飲,是嗎?」Betty悶悶的道。

「現在早晚偏涼,同時雨量逐漸減少,乾燥起來。由於白天還有點熱,很多人就愛吃冰,這就很傷脾胃。脾胃有協調作用,天氣轉變,脾胃好就能適應。反之,常吃生冷食物如雪糕,現在就很容易腹痛腹瀉。今天的病人有很多都伴有大便溏稀的症狀,他們不約而同都是較早前曾吃喝過生冷食物。」我說。

「噢。還有甚麼要注意呢?」Betty問。

「現在太陽早了下山,早睡可順應陽氣之收斂。除了脾胃之外,還要養肺。秋屬金,相對人體五臟為肺。《內經》云︰秋傷於濕,冬生咳嗽。秋天受濕,濕氣往上走,肺受傷,咳嗽則不止。濕氣從何來?脾虛則生濕,脾胃又是後天之本,所以脾胃是何等重要!」我說。

「明白。那如何養脾胃呢?」Betty問。

「飲食方面,選取材料通常以時令為宜。早前經過有機店,看到沙葛,就想起煲沙葛湯。沙葛秋初當造,清爽又滋潤。這時可以煲紅蘿蔔花生眉豆沙葛瘦肉湯。秋天天氣乾燥,沙葛性涼、味甘,入胃、肝經,能止渴生津,十分適合秋天飲用。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有健脾、化滯功用。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功效包括潤肺、和胃、止血。眉豆性平、味甘,入脾、腎經,能健脾除濕。由於沙葛偏涼,最好加入陳皮和生薑,健脾益胃,加入瘦肉又可滋潤五臟。紅蘿蔔花生眉豆沙葛瘦肉湯十分適合初秋,一家大小也可以飲用。」我說。

「謝謝你。聽起來味道也不錯。」Betty喜道。

「不要只顧吃。待天氣再乾爽一點,遠足郊遊最理想,可親親大自然。香港的工作間通常都有冷氣,多步行,曬曬和煦的太陽,微微發點汗,可把寒氣排走。」我說。

紅蘿蔔花生眉豆沙葛瘦肉湯

材料︰紅蘿蔔一條、花生一両、眉豆一両、沙葛三個(視乎大小)、陳皮一角、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先把瘦肉汆水;二、花生眉豆洗浸30分鐘;三、紅蘿蔔和沙葛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