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服當歸鹿茸進補 坐月媽媽血崩

發佈時間: 2018/09/06

亂服當歸鹿茸進補 坐月媽媽血崩

早前有陪月員在網上撰文,聲稱有正在坐月的媽媽飲過當歸湯後出現血崩,要做手術止血,最終被迫切除子宮。有西醫指,子宮出血需先查證是否遺留胎盤胎衣或是子宮發炎,過去多數因產婦急於進補,亂食行氣活血食材所致。中醫指,曾有產婦飲高麗參、鹿茸及當歸大補酒而導致血崩,提醒進補前先諮詢專業意見。

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指,婦女在產後約需6星期時間讓子宮收縮復元,一般需4至6周去清惡露。「在中醫學說中,當歸屬行氣活血的藥材,故不建議產後太快吃。曾有婦人求診時說明惡露已清得七七八八,後來突然又增多,才知她吃了當歸。」一般停吃有關行氣活血藥材,惡露不會再增多,除非產婦繼續食,令身體失血太多,才會發揮不到止血功能,造成惡性循環。

產後出血原因多 或子宮發炎

她指,產後婦女子宮出血有很多原因,如胎盤、胎衣遺留、子宮收縮不良及發炎等。「為排除上述原因,醫生多數會照超聲波,或抽取少許分泌物,檢驗子宮是否發炎。」據過往經驗,往往是產婦亂吃補身食物,導致子宮出血加劇。

註冊中醫師胡淑怡說,無論是懷孕安胎或產後排惡露,當歸是調理子宮的重要藥材。「當歸具有雙向調節作用,用於子宮平滑肌收縮,具補血潤膚、活血止痛及調整月經等作用,能安胎及有助產後排惡露。」最重要是如何配合藥材使用。

胡憶述當年實習時,曾有產後2日、下體大出血婦女來求醫,原來她飲了高麗參、鹿茸及當歸等製成的藥酒,導致血崩。「產後是陰血虛,服用當歸無可厚非,但配上酒、高麗參及鹿茸等藥材,便不適合產後婦女飲用。」

她提醒,產後進補必須請教中醫。例如產後坐月未必適合煮酒,特別是產後傷口未復元,不應煮酒飲用。而產後坐月應以排惡露、修復傷口、增加乳汁分泌及消水腫為大原則。

當歸可補血 亂配其他藥材出事

她又強調,藥能夠調整身體,矯正身體毛病。「不能忽視當歸補血的功效,但是亦不能因當歸補血而亂投藥物。」她說曾有女士經量較多,因自行購買四物湯(當中包括當歸成分)飲用,致大出血暈倒需送院治療。「四物湯中的藥材加減變化分量不同,作用亦不同,使用前需諮詢醫師。」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