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病者義剪 護士「髮」現愛

發佈時間: 2018/09/06

任職護士的80後吳詠琦(Angela),在年僅30歲時經歷過心臟衰竭,體會在醫院甚麼都做不到的無力感;康復後因一次偶然機會,跟隨義工友人學剪髮,自此踏上「義剪」之路,至今已為逾百人服務,當中包括為未能離開醫院的癌症病人,完成想剪頭髮的最後「遺願」。

Angela任職醫院內科及老人科護士,她的義剪生涯始於2014年一次急性心臟衰竭發病,Angela說沒想到這一病,最終需住院3個月,「當下很崩潰,覺得自己還年輕,但困在醫院甚麼都做不到,連頭髮也打理不到。所以我希望康復後,可以替有需要的人剪頭髮。」

住院期間,她更曾受院內工作人員的冷言冷語,「他們認為我這麼年輕便入院,一定是因為自殺不遂,更罵我不珍惜生命。」Angela慨嘆社會缺乏同理心和關愛,由此激起她做義工的熱情,放低有色眼鏡,切身處地關懷有需要的人。

公餘時出動 至今逾百人受惠

Angela康復出院後,便利用公餘時間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義剪服務,對象主要為長者、長期病患者及癌症病患者,至今有逾百人受惠,足迹遍布港九新界,住在大嶼山的她直言,從未想過要收取一分一毫,「車馬費對我而言並非付出很多,但對公公婆婆而言,可能已是一種負擔。」

為癌女士剪髮 其夫哭着道謝

提到最深刻的一次義剪經歷,Angela憶述曾到醫院探望朋友的婆婆,當時婆婆對面床住了一位患癌症的女士,其癌細胞已擴散到6、7個器官。Angela跟那位女士傾談後,始知道對方原來已住院半年,從未離開過醫院半步,「那位女士跟我說,她以前很喜歡染髮,由本來好短頭髮,到現在長到過心口;她跟我說最大的遺願是可以剪頭髮,因為她真的很愛美。」

Angela聽後決定幫對方完成遺願,該女士的丈夫來到醫院探病時,驚見病榻中的妻子換了一頭短髮,頓時激動得哭了,更捉着Angela的手向她道謝。Angela坦言,做義工有時也會感疲憊,但每當看到受惠者的喜悅,令她感到多苦也值得。

抑鬱過來人 籲多點同理心

眼前充滿正能量兼愛心爆棚的Angela,原來曾受病痛折騰而患上嚴重抑鬱症,「我11歲開始甲狀腺有問題,經常要出入醫院。」加上那時她要面對轉校壓力成績一落千丈,升中一後曾服食安眠藥及割脈自殺,終確診患上嚴重抑鬱症,直至26歲才康復,「當時思想很負面,總覺得全世界都虧欠我。」

幸而最終遇到一位能理解她狀況的心理醫生,把她從人生谷底拉上來,由此令她深信,「若大家能付出多點同理心,關懷身邊有情緒問題的人,願意細意聆聽他們,讓他們吐吐苦水,令他們知道you are not alone(你不孤單),社會上很多悲劇便能避免。」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