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助弱勢兒童#牛乳浸土雞

發佈時間: 2018/09/06

助弱勢兒童#牛乳浸土雞

今年暑假真忙碌,以為看完世界杯可以樂得清閒,怎料各方好友得知後紛紛找上門來。

順德僑青團長要我跟順德旅遊局來次「尋味順德」的互動交流,首先跟團去順德,深度認識當地的最新飲食文化和知名旅遊點,回港後發動兩團友好去品味順德菜。剛巧有幾位朋友雖原籍順德,但從未回過家鄉,正好順道尋根,一舉兩得。行程中他們找回祖村,同行者也對順德鄉間文化認識加深,皆大歡喜。

另一樂事就是在跟石老總閒談時,得悉他想舉辦一個暑期學廚課程,以Band 3學生和弱勢家庭兒童為對象的落廚班。石老總的想法是希望令無心向學的年輕人,早點認識除了讀書外社會上還有其他工作可嘗試,學習日後能養活自己的工作技能。對於弱勢家庭兒童,石Sir的想法是,他們的父母大多需要出外工作,有可能無法在用膳時間及時為孩子們煮餸開飯,希望孩子能在我們這班熱心廚師的悉心教導下,能做出簡易又有營養的菜餚,讓他們留在家中也可自己煮些餸菜飽肚。

學廚班名為「樂廚‧落廚」,授課的廚師們都有很大滿足感。我教的是弱勢兒童班,首先我的想法是不讓孩子用刀處理食物,減少他們的受傷機會,盡可能以叉或匙羹代替,煮餸工具則以電爐或平底鑊為主,希望孩子們在簡易學習後能取得成果。所以第一堂便教他們煎荷包蛋,各人都努力學習非常開心。奇怪的是,帶領他們來上課的義工姐姐也跟着學習,還不斷發問打成一片。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牛乳浸土雞。

材料︰光雞一隻、順德牛乳十片、薑四片。

調料︰雙蒸白酒兩湯匙。

做法︰光雞洗淨吸乾水份,把五片牛乳調勻雙蒸白酒搓碎,塗在光雞外皮和腹內,同時放入薑片,醃30分鐘。深鍋倒入清水八碗加五片牛乳燒滾,放入光雞以慢火煮15分鐘封蓋,關火焗八分鐘後取出斬件。再把牛乳水用大火煮,收乾一半水份,再重新淋在雞隻上便可食用。

基哥Tips︰浸製雞隻要嫩滑,要訣是把雞隻煮七成熟,然後關火封蓋浸焗才會有好效果。此牛乳浸雞是以鹹牛乳代替鹽做調味,可以一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