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大門酒造U-媽咪

發佈時間: 2018/09/06

大門酒造U-媽咪

喝清酒的溫度從攝氏5°C到45°C都可以,在1967年的電影《鐵金剛勇破火箭嶺》(You Only Live Twice)中,占士邦在電影中首次接觸來自東方的酒,由丹波哲郎飾演的日本特工「老虎田中」請這位英國特務喝酒,問他要馬天尼還是要日本清酒(Sake)。占士邦經常借這類場景來炫耀自己的飲酒學問,這次也不例外,他說了一句經典的清酒台詞︰「我愛喝清酒,特別是當清酒的溫度是98.4°F時(即約36.8°C),我絕不介意喝!」田中答了一句不知是讚還是彈的回覆︰「以歐洲人來說,你算是相當有文化了!」

相信占士邦做夢也想不到,過了50年後的今天,人們喝清酒的習慣已從暖飲變成冷飲,今時今日,如果你再說喝清酒指定要98.4°F的話,那才是沒文化。

最近應邀到銅鑼灣鮨蕾餐廳試菜,認識來自關西的大門酒造第六代傳人大門康剛先生,他與香港特別有緣份,首次來港是1969年。大門酒造強調用低礦物質的活山泉水,加上山田錦大米釀造,務求保留酒的芬芳香氣。他提到一個字叫Umami(發音U-媽咪),這個字似乎是日本酒專用,意思是味道中除了甜、酸、苦、鹹之外的另一種味道感覺,即「鮮」味。日本菜愛用新鮮海鮮做食材,有時我們食到一種海鮮內的獨特味道,如生蠔、象拔蚌、帶子類的海鮮,有一陣獨特、難以形容的風味,我們稱之為「鮮」,原來即日本人說的Umami。

這字也會用來形容日本清酒,當晚試的一款餐廳駐店清酒「鮨蕾Tsubomi 55純米吟釀」,精米步合55%,即用磨剩45%的山田錦米來釀造,入口清爽乾冽,用來配北海道帶子、牡丹蝦和煙熏拖羅,在口內的Umami層出不窮,不禁暗喝一聲采︰「U-媽咪萬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