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貿易談判前景波折

發佈時間: 2018/09/06

美加貿易談判前景波折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四月宣布,美國與加拿大及墨西哥重新商討1994年締結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原因是部分條款令美國吃虧。上月底,美國與墨西哥宣布達成原則性協議,當中在汽車製造業方面,列明北美生產的汽車,提高至七成半的零部件要由美加墨三國製造;並要求四成至四成半的零部件要由時薪不低於16美元的工人製造,希望促使製造業職位回流美國。

特朗普並將談判重點轉向加拿大,警告加國如果不盡快與美國達成公平協議,就會向加國汽車加徵關稅,更重申美方不會在談判中讓步。

美加的談判分歧,除了汽車業,另一焦點是乳製品業。美方一直希望將國內產能過剩的乳製品出口到加拿大,但加國堅持要捍衞本國農民利益,自上世紀70年代起,加拿大就為牛奶、雞蛋及家禽設定配額及產量,以保障奶農的收入,因而向外國進口乳製品實施275%的關稅。

分析認為,華府先與墨西哥達成協議,是要向加拿大施壓,迫使對方妥協;加上11月中期選舉在即,若能達成協議,亦有利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選情。不過,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說,加拿大經濟實力,尤其是對外貿易較墨西哥更多元,對美貿易方面能採取的反制措施相對較多,無墨西哥那麼易就範。他說,美加能否就某一個貿易環節出現突破口,之後再處理其他議題,他並不樂觀,因為從加拿大的角度看,是希望能一籃子解決所有議題。

加拿大早前嚴厲批評美國向入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總理杜魯多與特朗普六月在G7峰會後鬧得不快,產生嫌隙,令外間關注兩人的私人關係欠佳會否影響談判。許楨說,特朗普對杜魯多的批評其實以施壓居多,但如果特朗普繼續發表抨擊的言論,有可能加劇加拿大民眾對他本人及美國的反感,或會縮窄杜魯多政府的談判空間,阻礙美加貿易談判。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