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烏鴉、烏鴉、烏鴉

發佈時間: 2018/09/06

烏鴉、烏鴉、烏鴉、烏鴉

陰陽燭圖有個屬於向淡的走勢,叫做三隻烏鴉,但如果今個9月港股收於26871之下,則港股月綫圖是出個四隻烏鴉的走勢,後市未敢看好。

筆者日前已有篇文章寫關於9月劫,劫與不劫,還看勞動日回來美股表現,一般謂,如當日向好,之後半年,美股也會向好,不然,就是向好之勢渺茫。前晚美股未見做好,美股後市有陰影。

美股9月表現多不濟

9月不是10月,在美股來說是表現最差之月(見圖一)。

自1950年以來,9月是表現最差的月份,平均會跌0.47%,但最近20年8月是表現最差之月,而9月則居第二位;如果計最近10年,9月仍是第五差之月。在1931年,標普在9月跌了3成。

自1950年,如果9月初,標普是在200天平均綫上,則該月平均會升0.4%;但如果9月初,標普是在200天平均綫下的,則該月平均跌2.7%。

慌死個市唔死,J.P. Morgan的Marko Kolanovic近日出報告謂,下次股災,會有個流動性危機(Great Liquidity Crisis)衝擊市場,另加閃崩及社會不穩。

他謂今時萬億計的被動性(即跟指數的)投資盤及電腦盤,一旦碰上大跌,會跌過龍的,這是因為人(錢)多聚,一出事,易亂。

Kolanovic的來頭不小,他是J.P. Morgan的Head Quant,即是以電腦交易的頭頭,2017年7月時他已作出這樣的估計,結果是2018年2月,美股日跌千點,筆者當時估「血腥情人節」的理由,也是跟他差不多,火燒旺地,人(錢)多之市,易出現戲院失火效應。

待ELN沽清才敢買貨

同樣,為甚麼昨日港股跌逾700點?一個可能原因是,不少人以前極端看好騰訊(00700)、吉利(00175)、港交所(00388),認為鐵底、鑽石底,只有買貴、無買錯,所以便做了不少ELN(這點筆者昨文已提及過),但當這些股價愈來愈平時,那些認為只會買貴、不會買錯的人就會懷疑是否買錯要出貨。或許,今日大家會知我都是忍得好辛苦,不買吉利,以免變「拮你」,筆者要待這批吉利ELN全出清後,才敢買吉利;騰訊、港交所及其他,也如是。

Kolanovic這個閃崩的「恐嚇」,是今周二J.P. Morgan給其客戶的168頁報告中的其中一章節,在這個168頁的客戶報告中,有兩張圖,是值得留心的,就是債務上升。

圖二顯示,環球的政府債務,自2008年以來一直上升;圖三顯示,美國人的家庭債務較2008年是有大幅回落,但美國公司的債務則迭年上升,這主要是息平,公司便多借,但如今利息上升,這些債將怎樣了?會幾時爆煲?土耳其、阿根廷的經濟貨幣危機是否已打響了第一槍?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