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粵菜中的南洋風情

發佈時間: 2018/09/06

粵菜中的南洋風情

小學時,上街飲茶是大事,記憶最深刻的就是尖沙咀的翠園,星期日等位的人群坐滿一樓接待大堂,伸延至樓梯,還要站出門口,等得天長地久,才可歎到心愛的點心。最近星光行的翠園重新裝修過,這次再去,品質仍然好,意外驚喜就是其東南亞特色食譜。

我家上一輩是印尼華僑,對東南亞的香辣菜式至為鍾情,這次在芸芸粵菜中,發現充滿南洋風味的「亞參咖喱龍躉球」。「亞參果」是一種東南亞常見的果實,褐色外形又粗又長兼且有毛,有如拉長了的奇異果,味道酸中帶香,用來煮叻沙,或者加入咖喱作調味料,香辣中帶些刺激的酸味。這一道咖喱魚,就是中西結合的作品,魚肉先泡油,加上香濃咖喱,還有畫龍點睛的亞參,嫰滑的魚肉與厚重的咖喱,再來一絲酸味,特別醒神。

另一驚喜是甜品,碟上是貓山王榴槤冰皮月餅,啖啖貓山王榴槤肉,齒頰留香。榴槤甜品很難成功,因為材料決定味道,必須買到頂級榴槤,而且分量要足。一般冰皮月餅只有少少榴槤,多多餅皮,今次這個貓山王月餅,卻十分足料。榴槤香甜,與綠豆饀及餅皮配合,濃香又不會過於肥膩,吃後念念不忘,馬上再買一盒,孝敬母親。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