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齊「不倒」

發佈時間: 2018/09/06

中小學校齊「不倒」

之前我在本欄講過,由我擔任發起人的「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將會在開學前推出「不倒承諾」計劃。這個計劃以正面和形象化的不倒翁公仔,讓學生透過自我承諾,與不倒夥伴建立聆聽關係。提醒學生有人和他同行,願意聽他傾訴,在有需要時要懂得向身邊人求助。同時也強化學生珍惜生命的意識和自我控制能力,藉此減少輕生悲劇的發生。

參與計劃的學生都可獲象徵「色彩生命,屹立不倒」的90MM三色不倒翁一個,在上面寫上自己的名字,和當自己有情緒困擾時,希望傾訴或求助的夥伴名字和電話。不倒翁底部可以擰開,學生可請夥伴在所附的留言紙上寫下勉勵說話,再放回不倒翁內。

本計劃得到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支持,不倒翁身上也印有該會的求助電話和網址。參與計劃的學生可將不倒翁放在自己的床頭、桌上或電視櫃中,時刻記住自己的不倒承諾,避免一時衝動釀成悲劇。

前不久由善心廠家捐贈的30,000個迷你不倒翁已經完成,近日已陸續免費送給參與計劃的中小學校。直至九月三日開學日,已有33所中學報名參與,共索取17,990隻迷你不倒翁。我們呼籲更多中小學校積極參與。有意參與計劃的學校,可登入「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RolyPolyDay/了解詳情,或致電35830396,聯絡劉小姐查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