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守護者

發佈時間: 2018/09/06

守護者

有一天,等校車的時候跟一位菲傭姐姐閒談,她嘆氣說,家裏兩位「小主人」都睡眠不足。她望着家姐一邊玩手機,一邊上校巴,說她每晚一、兩點也不睡,躲在被窩裏看手機;妹妹也是夜夜不肯睡,每天起床時都發脾氣。

原來,這位菲傭姐姐負責看管孩子睡覺。因為妹妹喜歡爬上菲傭姐姐的床睡覺,所以凌晨一點左右,菲傭姐姐就要將妹妹抱回她自己房間。她會趁機看看家姐有否睡覺,很多時掀起被子就發現她還在玩手機。有些菲傭姐姐可能不會參與孩子的管教,又或者不希望跟小主人發生衝突,但這位姐姐卻非常緊張孩子的健康,不斷勸喻家姐不要由朝到晚玩手機。

聽到這裏,我想起近年一齣紀錄片《守護者》(The Helper)。它通過一系列真實故事,從多方面展現了香港外籍家庭傭工如何成為香港不少家庭的「守護者」,讓僱主可以放心外出工作,也展示了她們善良、堅毅和忠誠的一面。她們大部分都在自己兒女年幼時離鄉別井,多年來照顧別人的兒女,心裏卻每天牽掛着自己的孩子。同是母親的我,深深感受到那種悲傷。

這些年間,我們已將育兒責任轉嫁到外傭姐姐身上——上落校車接送、煮食、梳洗、補習和興趣班接送,甚至講故事、玩遊戲。當我們對外傭姐姐諸多不滿時,可以想想自己是否能完美地演繹她的角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