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誰教壞誰

發佈時間: 2018/09/06

誰教壞誰

女友人憤憤不平的說,她從小認識的好朋友變了,變得只與有利用價值的人交往,變得話題裏永遠只有自己。朋友的轉變是自從認識現任丈夫開始的,「她那毫不掩飾的態度,是認定天下人皆是如此互相利用,沒甚麼好不好意思的。」「她老公就是這樣勢利眼的人,從一開始我就反對他們交往。」她說。

不忍看見朋友變質,覺得朋友只是被身邊人「教壞了」,因為愛之深,我們很多時情願相信影響別人的人是罪魁禍首,而自己認識的人是無辜的,但是,影響人者有責任,難道被影響的人就完全沒有責任嗎?

當初會互相吸引,自然有雙方認同的價值觀;最終能成為一雙一對,自然在對方身上找到共通之處;能許下承諾要共度餘生,所嚮往的人生大道方向應該並無二致。

也許並沒有人被改變,也沒有人被教壞,只是有人被誘發出本來就潛在於骨子裏的特質,只是大家識於微時,未有機會目睹彼此的真貌。正如愛做夢的人與不愛做夢的人走在一起,在價值觀不同的人眼中,也不知道是誰教壞了誰。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