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升職得太早

發佈時間: 2018/09/06

升職得太早

月來為好幾位中高層提供私人輔導,發現一個共通現象︰他們年紀很輕便升到較高職位,正因這樣而出現問題。像其中一位出色的銷售員升為店長後,不論時間分配、人事管理或行政事務都有應接不暇的感覺。

事實上,不少出色銷售人員的專長並不是行政管理。我曾聽過一位知名奢華品牌的店舖經理說,她不會做管理層,因為她較喜歡直接與客戶有交流。另一位新升任管理層,本來是一位很出色的市務發展主管,但一升為CEO,因要兼顧各方面的工作,包括財務、科技發展及與美國總公司聯繫等,感到非常吃力。下屬亦覺得她的要求非常高,出現嚴重的溝通問題。

記得我第一次做總經理時只是30出頭,由一個只曾管理四人團隊的業務發展總監,轉職為一個精品品牌的總經理,管轄200多人,內心非常惶恐。因而主動參加不少領袖課程之餘,更找了前上司做我的私人教練,每天問他問題,務求於短時間內擴闊自己的視野與閱歷,這樣才能取得很好的成績。因此,若年輕新晉要掌握新任命,便要認真檢視自己的不足之處,然後虛心求教,找相關的專家輔導,建立自己的獨特領袖風格。同時亦要問新的職位是否自己勝任或喜愛的工作?如果發現不足,就要盡快向公司反映,要求援助,才可以真正發揮所長。

A點之句︰虛心求教建立個人獨特領袖風格

Be humble to learn to build up own leadership styl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