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星光行翠園

發佈時間: 2018/09/06

重回星光行翠園

花費數千萬元裝修,星光行翠園重開,窗明几淨,食物可口,氣息恍如隔世。只有十多層高的星光行,在近年地產市道強勁情況下,被拆掉蓋建隨便60到80層摩天大廈理所當然,如今不理是甚麼原因,能保留下來讓我們懷懷舊總算是好事。

舊時天星碼頭那一圈並非九龍最旺之地域。前往新界,幾乎所有巴士、小巴、白牌全部集中在佐敦道統一碼頭。沿彌敦道北行,佐敦道至亞皆老街之間才是九龍半島最旺地區。彌敦道自柯士甸道南行至半島酒店前面海旁,路的中間與兩邊植滿百年榕樹,現今九龍公園是英軍軍營,猶似將民眾與南歐風味濃郁的尖沙咀一圈隔開。直至海運大廈與星光行開幕,大家才親近起當年洋味甚濃的地段。

廣東道在尖沙咀火車總站遷移的80年代中旬仍未成氣候,悔恨當年剛回來工作時,樓價仍低,沒看準買下一兩個單位。

天星碼頭、半島酒店、青年會、星光行並海運大廈是我們童年以來,洋化生活的精英代表。海運大廈在後起海港城、海洋中心發展滿堂紅之下水漲船高,惟星光行與舊火車站僅餘鐘樓並天星碼頭,扮演白頭官女,從旁看着輪船並巴士總站好幾代人上落及退下。

美心集團當年在星光行開設粵菜翠園,北菜北京樓,成為在海運大廈上船的遊客首頓中國菜目的地,持照相機對準拉麵師傅將麵拉得長到可以跳繩,也成了九龍及新界人眼中精緻菜餚新寵。大姐出嫁,夫家住佐敦道老洋樓,家人約會常選翠園與北京樓,伯父與父親喜歡到半島酒店下午茶,也喜歡翠園或北京樓中午點心飲茶;它們都是我們童年至少年期的集體回憶。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