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寶貴的黑暗中對話體驗

發佈時間: 2018/09/06

寶貴的黑暗中對話體驗

上星期去上海返學,當中包括跟同學們一起去「黑暗中對話體驗館」的拓展課程。去之前沒有甚麼概念,認為可能是訓練我們在黑暗環境下,同學們去經歷一些挑戰而已。到了體驗館後,我們每人獲派一支導盲桿,導賞員帶着九位同學一組,進入一個黑不見底的世界。

在黑漆漆的環境中,有些遊戲給我們用手觸碰感覺物件,用耳傾聽四周的聲音,專注氣味和味道,令你可以在黑暗裏善用自己的感官去探索四周的環境。

我搭着熟悉同學的膊頭,入去時眼睛已完全失去作用,在漆黑的環境裏,確實令我緊張。我即時安慰自己,只是75分鐘看不到而已,最重要是前後都有我信任的同學們和導師在一起,感覺才開始踏實。進入這看不見的世界裏,心想視障人士是怎樣生活的?他們的黑暗不只是75分鐘,在陌生環境下沒有輔助的人在旁,點算呢?這感受和想法令我心好酸。

感恩自己好幸福,身邊有同學和導賞員的扶持,在我暫時弱勢的情況下非常重要,但失明人士呢?

75分鐘的全黑旅程終於完成了,我們再次回到光明裏,跟大家一起討論和分享體會感受。當介紹導賞的老師和我們會面時,大家都呆了,原來剛才在黑暗中保護者我們的導賞員竟是視障者,反之我們是弱者,需要被照顧。原來每個人隨時都有可能成為弱勢社群,每個人都有着顯性或隱性的殘障。因此在這次體驗下,令我獲益良多,學識要謙卑和平等。

好開心原來香港也有黑暗中對話體驗館!但不開心的是,他們在本月底將因租金問題而結業!這麼有意義的一個好去處,之前你知道嗎?政府有大力支持嗎?真的非常可惜。「上帝創造了光,但沒有黑暗就沒有光。」你願意去照耀這黑暗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