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七八糟的一個影展活動

發佈時間: 2018/09/06

亂七八糟的一個影展活動

真的只有很少數媒體有關注或報道剛在9月1日舉行完的《亞太影展》,原來這個影展已舉辦到第58屆,今年頒獎禮的地點在台北,去年在金邊,至於前年,sorry,因為缺錢,所以停工,再數上去,已是在澳門連續辦過的第55和56屆了!《亞太影展》,曾經和《金馬獎》一樣受人重視,雖然它的前身其實是邵逸夫先生為推廣他的邵氏電影而少數人說了算的一個頒獎禮,但在那個沒有甚麼電影頒獎活動的60、70年代,還是能吸引到很多大明星和大導演踴躍參加。可惜,隨着香港、台灣兩地華語片市場的萎縮與式微,亞太影展這種沒甚麼含金量的電影獎,從籌措資金到執行到找嘉賓,已是舉步維艱,甚至寸步難行!

像今年,一塌糊塗的現場狀況和得獎名單,無論台上或幕後,都淪為笑柄!而最要命的,是幾乎大部分得獎人(佔六成),都沒有親自出現,像今屆影后得主毛舜筠,就完全no show,居然名單公布後就由頒獎者呂良偉代領就算,連一段視頻都沒有!

大會的混亂以及不專業,到了恐怖和可笑的地步,有內地《公眾號》(官方微信)報道的文章標題是︰「不見識過這麼爛的影展,怎知道好的影展長甚麼樣?」我經常參與評獎活動,特別收錄此文發給同行一讀,並引以為戒!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