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質品味超時代 永恒少年陳百強

發佈時間: 2018/09/07

氣質品味超時代 永恒少年陳百強

陳百強的個人時尚品味與風格,mix and match的功力成果,於多年後的今天重看,不單不過時,猶如他眾多經典歌曲愈聽愈出味,他的衣裝品味也是愈看愈出味。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這「十年」不比別個「十年」,你以為單單是香港80年代整整十年?其實80年代加上其後90年代,是世界時尚史上難得再遇的黃金20年;絕對是香港歷史上盛極一時,讓人津津樂道的20年。公元2000年爾後,除了樓價與恒生指數堅挺外,方方面面的鬆散愈見明顯,從娛樂角度看,我們大概不會再出現另一個周潤發、張國榮、梅艷芳、張曼玉、梁朝偉、周星馳、王菲、王家衛……了。陳百強是天王星星班一分子,如此天份,如此氣質,不用2000後,就是2000前,雷同Danny亦難再尋覓!

認識陳百強歌曲的人多的是,無論花邊新聞或研究文字,沒有100萬也有80萬字,Danny的打扮模式,屬於他非常個人的時尚品味與風格呢?大家都認同他的衣着品味,當時感覺或多或少帶點扮嘢味道,細味下來始覺合情合理。Danny不可能預知自己會提早「遠行」,冥冥中自有安排,當年他的着裝、唱片封套的形象看似清新舒服;回望着實全為將來、甚至為了他的身後而作。

當其他人扭盡六,宣傳以國際名設計師撑腰,事過境遷,受不了時光洗禮,轉眼「老套」,就「Danny模式」(或百強模式)置身百花齊放、繁榮到極,當年香港娛樂事業芸芸門面工夫當中,別樹一幟,超越本地。也因為當年香港,意味超越區內、一般藝人的衣着品味層次。

參演張婉婷導演,與周潤發、鍾楚紅一起主演的《秋天的童話》,於1987年面世,讓大銀幕上留下他頗清晰的影像。導演揀他演三心兩意長不大的公子哥兒300%正確,起碼外形、氣質與衣裝,不用演、不用電影美術指導,就做回他自己已經綽綽有餘。

氣質難尋 後無來者

在他身上,你看到後來才流行起來的IT Look前身校園Preppy Look,然而單靠一身Ralph Lauren Polo扮相,縱使將幾件不同顏色的Polo Shirts一起穿,讓裏邊的顏色翻出來,不過充斥肥皂乾淨美國味濃,Danny卻混合了寬鬆Armani大衣、設計色澤及綫條破格的Versace毛衣,偶爾Kansai Yamamoto色彩斑斕Sweat Shirt等等,mix and match,這份功力成果,就是多年後的今天重看,不單不過時,猶如他眾多經典歌曲愈聽愈出味,他的衣裝品味也愈看愈出味。

同為1987年,「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選出首屆「十大傑出衣着人士」,陳百強榜上有名,不過錦上添花,相比他的衣服與形象功力,「十大」與永恒,未免相距太遠!

黃金十年陳百強

Danny於1958年9月7日出生。1993年10月25日離世。35歲的人生不長,歌藝事業所向披靡的黃金時間大約十年,論白金唱片之多,同期絕對表表者之一,惠澤人間金曲數量繁衍,更是少數歌手作品能傳遞、感染不屬他當紅時期的下一代歌迷。從1979年《眼淚為你流》到1989年《一生何求》,雖活躍至1992年,他的黃金時間就那麼個十年。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