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城市從建設開始

發佈時間: 2018/09/07

西雅圖︰城市從建設開始

美國最佳生活城市西雅圖,以自由創造力與熱愛生活聞名。西雅圖是全美國數一數二文風鼎盛的城市,居民的平均教育程度和閱讀量都較其他城市為高,難怪美國很多頂級的商業機構把總部設於此。要體會一個城市的生活態度,可以由城市建設開始。

西雅圖的城市建設,最早由60年代為萬國博覽會而建的電視塔開始,緊接的地下環保公車系統,可以看到西雅圖市民和政府對社區的重視。近數十年間,在慢慢發展下,更催生了大量重視公眾教育的建築項目,當中包括了知名建築事務所OMA主導設計的市立圖書館總館(Seattle Central Library),與建築大師Frank Gehry於2000年建成的體驗音樂博物館(簡稱EMP)。

兩座截然不同的城市地標,圖書館象徵知識文化,體驗音樂博物館象徵反叛精神與傳統相決裂。聽起來風馬牛不相及,卻吸引了一眾熱愛文化氣息的旅客。EMP由微軟公司創始人之一的Paul Ellen出資興建,以紀念美國搖滾音樂傳奇人物Jimi Hendrix。

Frank Gehry以不同色彩的鋁合金與抽象建築形態贏得市民支持,另一建築設計外形方直成角的市立圖書館,則由綫條流直的建築師Rem Koolhaas處理,同樣受到歡迎。外形上有點cool的圖書館,其設計概念就是一次革命,圖書館由以往專責藏「書」的建築,變身為「資訊」大倉庫。

「城市建設」不一定是你杯茶,有趣的是他們為了了解傳統圖書館的優點與缺點,先找學者專家舉辦研討會,探討在資訊革命的年代中,圖書館未來將會面臨甚麼樣的挑戰,從而找出新的創意建築空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